close
現在我們寫生時,是不是強調全身進入畫畫自發性地畫?

趙無極:我看你們的畫,關鍵是空間少。 現在的畫,重要的是空間,法文是∫′ espace ,假如∫′ espace沒有,你的畫就松不了。 畫,就等於這樣的感覺——畫就是不停的動。 現在你們的畫感覺停在那裡——沒有動的感覺。 你們觀察的方法是要怎樣想辦法改掉。 繪畫並不僅僅是畫的問題。 因為你們的技巧都很好,功夫都很深,所以大家畫的差不多一樣。 我希望把你們每個人的個性想辦法發揮出來,使每個人創作出自己的畫風來。

不要緊張,就好像用練習的辦法畫,不要自己每張畫都像畫張傑作的樣子。 只有你在尋找之中,才可以找出一個方法,好像每張畫都是成功的樣子,就找不出東西來。

現在國內風行比畫皺紋,比功夫,以逼真為高。 

趙無極:問題是功夫後面還有另外的一面,你看安格爾、庫爾貝、塞尚這些大師,他們的工夫都很好,但他們的畫除去畫內的功夫外,還有畫外的功夫——天才——這就是他們的理解和別人的不同。 你看倫勃朗的畫,就是倫勃朗的畫。 他那畫有深度,不止是功夫哪! 所以繪畫沒那麼簡單,功夫好並不是最好。 這個 功夫只要有時間就能做得到,大家都做得到。 問題是理解方面要深刻。 理解得深刻,畫的就深刻。

所以,我讓你們畫畫要單純、簡單。 我的大綱就是單純而有內容。 簡單裡面不是沒東西的簡單,簡單裡面要有東西看,看得多,但不會疲倦。 現在有些功夫好的畫,一看就累得不得了。 他畫的累,看的人更累。 好的畫,他自己畫的累,可別人看不出他累。 林布朗的畫,畫時並不是不累,但是人家看得不累。 中國古代好的畫,比如范寬的畫,功夫很好,但是你覺得輕鬆得很,倪雲林的畫也是,淡淡幾筆,表現很多的東西。 他們的筆底以外還有另外的工夫哪!

.......油畫的問題是畫的自由,但難的是如何理解自由。 老實講,我從1935年畫油畫,到1964年——用了30年才真正懂得油畫自由的方法,你看,這麼多年才搞清楚。 因為你真正了解油畫後,那油畫就听你的話,開始它不聽你的話,沒有辦法,都是要經過時間,因為油畫各方面技巧要適合你自己的需要,選擇你自己的技巧。 你畫畫的技巧,是完全幫助達到你的表現,技巧是二個問題。 你有了新的繪畫的觀點,技巧也跟著你的觀點變。

.......你就是喜歡用藍的、綠的,也要想法變化,不要說這裡應該是什麼顏色。 要從人體本身去發現。 不要自己有個人成見去畫,不要先有個主張。 每張畫有每張畫的問題。 這一點“想法”一定要破掉。 因為每幅畫的組織方法都不同。 畫畫的時候是畫到一步,有一步的問題,那問題到後來在想法子解決。


您強調的“空間”概念怎麼解釋?

.

趙無極:空間的感覺是人體同這裡、那裡、各方面都有聯繫。 你這張畫的這塊地方不對,是因為你不讓它過去,你把它限制。 你勾线的時候也要注意有的地方深,有的地方淡,有的地方熱,有的地方冷,與前面後面都有關係,你們得自己去找出這些關係。 比如身體的這條線到那條線就不一樣,你們細細地找會看得出來。 你們平時畫人體、都是嘣嘣嘣(畫時筆接觸畫布的響聲),看也沒有看。 而畫畫最要緊的是觀察。 觀察變了,畫的辦法也變,我想你從前的辦法一定不這樣。 因為觀察變了,你自己需要的同以前需要的不一樣了。 是不是這個問題。

.

........現在我要你們眼睛看,動動腦筋,不要老是把成見畫出來。 成見太大就沒有問題了,對老師就好教了。 我希望你們將來教書也這樣教,讓學生自己發現問題,每次都有問題解決,不要讓他們沒有問題,沒有問題就不能進步。 每張畫的問題都一樣,本身沒有冒險,畫沒畫完就知道怎麼完成,那就毫無意思了。 每張畫的生命不同,要去尋找每張畫自己的生命。

.

邊線的虛實有沒有主觀規律? 

.

趙無極:沒有規律,你看模特兒身上,這裡比較深一點,那裡又松起來,這裡又有一點緊。 變化都是從模特兒身上得到的啟發。 如果你主觀——又是畫什麼都一樣的,是找不出變化來的。 我現在打破的就是你們的老套子,告訴你們畫畫沒有一定的方法,就是每個處理的方法照情形看後再轉變。 我就是怕你們套進一個圈子裡去,因為你們已經套 ​​得很厲害了,我不能再加另一個圈套給你。 畫中國畫的人都知道——畫到什麼地方,要有什麼處置的方法。 (佟振國:中國畫講:筆筆生髮,先畫一筆後,然後通過這筆又產生新的想法)。

.

我現在還有些不明白,您給我們提意見時總說模特兒的身上變化豐富,這不還是從對像出發?

.

趙無極:變化豐富,當然是從對象裡頭找出來的。 你觀察的深刻,就看的變化多。 問題是你們現在成見很多,還沒畫以前,顏色就調好了,那就糟糕了,很難進步,很難發現到另一個境界裡面去。

現在我們美術界都在追求主觀、表現

趙無極:我不管你們那一套,我只要求你們畫得好,有變化,不呆板,能轉動,有呼吸,那麼你的畫就不會死。 畫死的原因是什麼? 你們應該自己去想一想,就是整體不注意,同時有個成見,總覺得應該是這麼畫的。 我們現在沒有應該怎麼畫的,而應該看見模特兒再想法如何處理。 比如我在模特兒頭下擺一塊紅布,是這樣一種顏色關係,假如換一塊綠的布,又是另外一種顏色關係。

.

現在西方搞抽象繪畫基礎,什麼點線面、立體構成,您怎麼看?

.

趙無極:同這個(寫生)還是一樣的,所有的東西都是一個道理,如果有的抽像畫,沒有空間關係,沒有呼吸、沒有前後感覺,顏色和結構不好,那畫也是空的。 有了這個功夫以後,畫什麼也不會空。 不然總是那一套,人的手的動作,總是這樣從左邊到右邊嘣、嘣、嘣。 他變不出來嘛! 有什麼辦法。

一個藝術家最重要的是自檢,別把自己估計太高,總是估計低一點好。 因為這個工作是一輩子的事、做不完,做到四十歲時有四十歲的問題,做到五十歲有五十歲的問題。 你畫得多了後,就容易形成自己的一套。 所以,要不停地自己討論自己,自己批評自己。 因此藝術家最辛苦,總是要給自己找麻煩,自己對自己有疑問。 這種自我批評的觀點不能取消,不然,你就沒進步。 ..........

您認為法國哪幾位畫家影響大?

趙無極:每一個時代都有好的畫家。 庫爾貝的畫也很好。 後來就是塞尚、梵谷、高更幾個印象派中傑出的畫家,莫奈的畫影響也很大。 現代繪畫中影響最大的是塞尚、康定斯基、蒙德利安、莫奈。 所以,我們不能推翻過去的傳統,反對傳統是不對的。 應該接受最好的東西,怎樣消化,變成自己的。 你應該揀自己喜歡的消化。 比如你的畫,德加的畫可以給你好處。 馬蒂斯又不同,他的畫看起來很輕鬆,實際上畫時可累得不得了。 他的方法對美國的迪本科影響很大。

總起來講,藝術不能脫離傳統,一切要等五十年後或一百年後再說。 不要時髦,你弄時髦玩藝兒,就容易被淘汰。 

  ........ 什麼叫新?

新,根本不是那種表面效果的新。 還是觀察深刻之後,才把你引到新的道路上去。 觀察總是照老辦法,那樣的新也不見得好。 所以我主張,繪畫對於一個人要誠懇、忠厚。 畫家本身要有 ​​一個忠實、誠懇的性格,假如對自己說謊,騙自己,是不能做一個畫家的。 所以繪畫的問題,也是一個道德觀念的問題。 不要騙人家,不要硬求新,要經常考慮自己的畫要實在,要有深厚、永久的性格。

我們中國有那麼多傳統,非常深厚、非常豐富的傳統,比如商周銅器,漢魏雕刻、玉器、唐宋陶瓷、繪畫、書法這一大套。 你看,中國書法也在不停地演變,石鼓文、篆、楷、草......為什麼中國的書法沒有以前好呢? 當然,是創作精神比較少的關係,受王羲之、米芾的限制太多了;中國畫為什麼進步也小,還在仿唐宋的味道。 而唐宋的畫家,也是在自然生活中體會的東西,並不是抄。 這一點是中國現在不能夠理解的,為什麼我們還在抄? 中國有這麼多最好的傳統,每一個人只要拿出自己最喜歡的,對自己性格最接近的,把它消化,然後把學到的西方的東西——要拿最好的東西,也不要收他們舊的東西——把兩方面最好的東西合起來,然後再加上自己的個性,慢慢地,自然而然地融合起來,那你的作風就有了。 這個作風,還不單單是地方性的作風,不是中國土產的作風,要有世界性的作風。 所以眼光要看的大,看得遠。 如果沒有世界性作風,根本不可能在世界上立腳。 ...........

、.......就是臨畫也要有自己的主張。 臨畫的人很多,畢加索臨過很多人的畫,他靠自己的理解去臨,臨畫時要去理解作畫人畫時的心境。 不要抄,就有一個進步,不要臨皮毛的東西。 比如臨中國畫,不要臨他的結構,要臨它的呼吸、精神。 臨畫也是個“借題”借它的想法去理解認識塞尚、馬蒂斯、畢加索。 不要學他們畫的樣子。 那就等於學皮毛了。 有許多人喜歡學人家的外表形式。 你學他那些有什麼用? ........

( 看尚揚的創作 )沒有動的感覺,平了一 ​​點。 內容豐富,生命力才強。 你看塞尚的畫很考究,推推進進,空間很好。 畫重要的是有節奏,有的線可省掉,有的線可加強。 ......你們最要緊的是別走進框框裡去。 我走後靠你們自己了。

.

畫畫不僅僅是畫的問題,要像和尚靜養一樣,想一想怎麼畫,把主題忘掉,把世界什麼東西都忘掉,你就把自己擺進去,使人本身同感情、同畫面連接起來。 什麼是創造,創造是你的心靈同畫面的接觸。 模特兒什麼都是藉題,不過就是表現自己。 你們受的教育恰恰相反,不要表現自己。 我現在就是想把你們每個人的個性拉出來,有個出路。 要做到自檢,不停地自己批評自己,每一筆都要問是不是對的。 自檢能做到就能經常發現自己的問題。 一個畫家應該總是不停地不滿足自己。 你滿意就沒問題了。 現在你們問題太少,怎樣使問題多起來,這要自己訓練自己,觀察要深刻,那個時候就行了。

.

您走以後,我們還應怎麼做?

.

趙無極:最重要的是堅持你自己,為自己畫畫。 你們想辦法閉住眼睛,不要看低級趣味的東西。 ........畫就是自己的言語,你把自己的言語講出來,應盡量明了中肯。 要說一大堆話,羅哩羅唆人家也聽不懂。 只要自己懂就行了,自己懂了以後,人家也會慢慢地慢慢了解。 不要將就別人的趣味,因為別人的趣味拿誰做標準呢? ........十個人之中也不能討好兩個人嘛! 何必呢! 就是我們在法國畫畫也不容易為人討好,不要以為法國人欣賞趣味就高,一般的人都是差的。 如我在克拉普,碰見一個人問我畫的是什麼畫,我說抽像畫。 他說:噢! 抽像畫,畢加索、畢加索。 你看在法國都這樣,什麼國家都一樣,只有很少人懂你的畫。 不要以為你成名了,就有很多觀眾,沒有這麼簡單的事,懂得你畫的人,一個手都數得清楚。 說是好多人都懂,那是騙人的話。 應該分成兩種畫,一種專門為教育的畫(宣傳畫),一種是為自己畫的畫。 要你自己選擇......不堅持的話,中國藝術很快就沒有了,從明清以來已經墮落了,一墮落就是多少年......五百年都沒畫出好畫來。 當然石濤、八大是兩個例外,明清也有幾個大畫家,不多。 這樣下去不得了哇! 你看中國這麼多人,出了多少好畫家,到現在為止,可憐得很。 .......欣賞的問題,假如看不到國外的東西,你就多看中國好的東西,很多嘛! 你可以在商周銅器裡發現好的東西,在唐宋瓷器裡發現好的東西。 總是往高處看,不要往底下看。

.

畫畫跟戀愛一樣,不能自己算好一套。 你先想好送花接吻,結果她給你兩巴掌,那你怎麼辦? 又重新開始? 又去送花? 所以畫畫的問題,不是自己心裡先想好,而是人同畫面接觸的關係。 不畫時你不要多想。 做人要做的笨一點,一個畫家不要太聰明,其實那個聰明也是笨。 你不能還沒動筆先解決問題,那有什麼意思,還沒生出來,就已經同哪個結婚了——“指腹成婚”哪!

.

您再談談對技巧的看法

.

趙無極:我說的技巧等於本錢。 沒有本錢,什麼也做不了,尤其你們很年輕哪! 在二十五歲以前,不把這個基本功打好,以後再補就不大容易,所以,照我老資格講話,希望你們把功夫打好,因為基本功夫打好,將來畫什麼都沒問題。

.

有人說抽像畫就是亂畫,那是不可能的事。 畫抽象、畫具象,道理是一樣的,都有空間、結構、光彩和顏色的問題。 你對這方面的認識不清楚,就會亂畫,毫無辦法的,所以有人說我不敢教抽像畫,是我怕同政治有衝突,根本不是這麼回事。 繪畫的問題,是一種本身的需要。 今天畫這,明天畫哪,簡直是變戲法,不是畫畫。

.

你有了真正的功夫以後,隨便搞什麼都可以。 ...........

.

繪畫是一生的事情,像做和尚一樣。 要不停地畫,不停地畫,不停地畫,一天都不能停。 我能夠生活,我要畫畫;我不能生活,我也要畫畫。 一個人選定了畫家這個職業就苦了,所以,你吃不了苦,還是找別的事情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依依美術教室 依依畫室
    全站熱搜

    e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