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聽幾個學生在聊畫照片的事.
 一學生說他的老師創作時都對著照片在畫. 另一個學生說:那你老師的水平不夠.我老師連一根草.一塊石頭都要對著實物寫生的.

到底能不能對著照片畫畫?
 
我的觀點是:技法就像一塊磚
,既可以蓋高樓亦可以壘豬圈.

其實.現今畫家使用照片已不是什麼秘密 .但是,對於畫照片這件事大家卻是顯得諱莫如深,似乎都覺得畫照片不是一件光彩的事兒,也難怪;好像我耳邊一直不斷有這樣 類似的爭論,反反復複在到底是畫照片;還是利用或使用照片等等詞彙上爭論不休,我聽說這個問題還上升成了一個學術問題。

前幾年坊間有個笑談:……說某某把照片畫成寫生,而某某把寫生畫成照片。總之,我們的寫實畫家使用照片遠沒有我們所敬佩的歐洲大師們那樣坦白和理直氣壯!

我們來看Eugene Delacr德拉克洛瓦說的一段話:“就我本人而言,我只能說我是多麼後悔這樣一個令人驚歎的發明來得這麼晚!在學習這些圖像的同時;我不得不說它們對我的影響,從它們的用處而言,即使在短的時間內,我也能有更深入的研究。這些記錄都是大自然的自行設計,否則我們看到有形的證據是非常微弱的。

           德拉克洛瓦  裸體女人

讓路易瑪麗尤金Durieu -女性裸體


“...德拉克洛瓦收集了數十個諸如有拉斐爾,魯本斯的繪畫,雕塑壁畫的攝影圖像。 著名攝影師Eugene Durieu按照德拉克洛瓦的要求拍照。 後來,藝術家將照片使用在其工作中。 在博物館裡;我們可以看到除德拉克洛瓦外幾乎所有的19世紀藝術家都有使用照片的例子,這些照片和藝術家的作品巧合到幾乎一致的程度。











這些獨特的版畫,如圖所示的是由德拉克洛瓦在照片的基礎上創作的
他積累了相當大的攝影集,如拉斐爾的壁畫,魯本斯油畫,雕塑和大教堂。 雖然他沒有用自己的相機,男性和女性裸體模特系列在他的要求下,在1854年由Eugene Durieu拍攝。

       從他的日記和信件中人們知道,他有時利用這些照片來練習畫,他在創作中使用的都不是模特而是照片。 幾乎所有的照片,連同畫作已被組裝成集被收藏在德拉克洛瓦博物館;其後,在法國國家圖書館和其他收藏家的慷慨支持下,連同德拉克洛瓦自己的肖像攝影在法國 組成了一個展覽。這個展覽由19世紀40年代珍貴的攝影資料和他的畫作一起構成了一個相當令人驚訝的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