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 《外灘畫報》

 J=靳尚誼

                                                                                                                                              文/李靜


  B :你在中央美院還帶著博士生,油畫是一個重實踐的專業,教學過程中怎麼平衡創作和學術論文之間的關係?

  J :我帶的博士生的方向就是中國油畫研究,比較籠統。這個專業的博士生是非常奇怪的,畢業時不僅要做畢業創作,還要提交論文,其實繪畫本不應該有博士。一開始我就反對,但是反對沒用,別的學校都做,中央美院也就做了。大家都招博士了,但實際上帶博士是非常難的。

  畫家本來寫論文是很困難的,他不是專業搞美術史搞理論的,所以現在我覺得,總體來講,基本是「湊合畢業」。

  B :因為藝術類學生研究教育中的一些問題,比如有的學生繪畫功底很好,卻因為英語不好而不能被錄取,陳丹青因此辭職了,你在帶博士生的時候有沒有類似的經歷?

  J :繪畫創作一直就是本科生就很好了,研究生就不一定很好,博士生就更不一定很好了。以前沒有藝術院校的時候,師傅帶徒弟的教授方式同樣可以誕生大畫家,繪 畫上一直就是這樣。以前相當長時間學畫的人外語都不好,這個情況已經幾十年了。陳丹青後來嚷嚷得很厲害,他有氣,其實他這個意見我們都提過,我們也沒採取 激烈的方式。

  B :現在藝術教育的難點在哪裡?

  J :改革開放以後教書比「文革」前累多了。因為那時候你在談他的問題之前,還得解決他的一大套思想問題,然後再談到畫面本身。這就是「文革」。不要以為「文 革」以後什麼都好,不要以為「文革」前什麼都不好。「文革」前是很正常的一個社會, 「文革」後相當長時間是不正常的一個社會,混亂的, 「文革」期間不說了,那就停頓了,什麼都停頓了。「文革」後遺症到現在還有。一個是思想亂了,一個是道德沒有了,全是為了錢,信仰沒有了,這都是「文革」 後遺症。「文革」最大的破壞就是對人的破壞。

  B :強調觀念的當代藝術在當今中國非常活躍,你是不是經常會被問到,寫實油畫的創新與生命力在哪裡?

  J :有關寫實油畫的爭論是在20世紀90年代,當時西方已經進入信息化社會,出現了一個新的品種,就叫「觀念藝術」。觀念藝術不是畫兒了,它是裝置、影像或 者其他的,一大堆垃圾一擺,加了個題目,這就是藝術。其實這跟傳統意義上的繪畫是不一樣的。觀念藝術太個人化了,沒有什麼其他標準,只有創新這一個標準 了,所以什麼都行。觀念藝術發展之後,誰都可以做,科學家、醫生,什麼人都能做,拿件東西賦予它一個思想,一個可以展覽的藝術品就出來了。有的是讓人很難 受很噁心的,有的有點批判性,有的是很好玩的,總之就成了一種藝術活動,很有趣,就發展起來了。

  繪畫還是大量存在,在歐洲也是如此,從古典到現代,什麼手法都有。創新是一個很廣義的詞,繪畫裡什麼叫創新,找到你自己的風格就是創新。西方最 現代的東西是非常古典的,表面看跟照片更像,但是要表達的東西不一樣了,那也是創新。創新只是你個人的東西在裡頭出現一點點,就不得了。

  不要把創新老用在口頭說,也不要用創新衡量一切,那沒什麼用處。我告訴你創新是什麼,創新是「革命口號」,跟實際上沒有任何關係。但是我們革命 已經完成了,還老講這個乾什麼?「文革」以後一個非常大的問題就是「文革」的革命思維,因為十年全搞革命,中國100年都是搞革命的,老覺得制度不行要調 整。

  現在國家要科學發展,要有後勁,就是前頭走過頭了,中國能源浪費,沒有效率,產品全是初級產品沒有高級產品。中國所有普通老百姓要做好本職工作,畫畫的把畫畫好,農民把生產抓好,中國就進步了,不要老提創新,老想著革命。

  觀念藝術和油畫是完全不同的,畫油畫是按油畫的規矩標準來乾,搞當代的你愛怎麼搞怎麼搞就完了。

  B :吳冠中先生生前提出的取消美協、畫院,你怎麼看?

  J :這個很難說,又有道理,又沒道理。畫院我就主張取消。畫院在全世界都沒有,但是美協全世界都有。剛剛設立畫院的時候,是很特殊的情況,因為一批老畫家以前是靠賣畫為生的,比如齊白石、唐雲,一解放就沒市場了,周總理提議把一些老畫家養起來,就成立了畫院。

  到了改革開放以後,畫院都要自負盈虧,很多畫院沒錢,奄奄一息,後來還是由政府把他們全養起來了。畫院養的畫家不如學院教書的那些畫家,既能做學術的研究,又跟年輕人接觸,創作上要求也高。

  現在國家說我就是要養畫家,那就養吧,不僅養還要擴大,你有錢就擴大,管不了。所以吳冠中這一點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是美協是另外一回事,國外也有美協。國外的美協是真正的民間團體,功能就是組織展覽,跟策展人差不多。

  B :怎麼看待那些速成培訓班?

  J :這個班是很嚴重的問題,因為我們上學的時候附中還沒有,我是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考上這學校的。那時是看天分,看個人的。現在就選不準了。現在連附中都 辦考前班了,我反對沒用,因為這是經濟驅動。這個培訓班有點效果,比如一個人有才能但沒學過,另一個人沒才能但學了好多年,他的畫當然比有才能的人畫得 好。這種應付考試的速成將來是不行的,成不了大畫家。像你說可能會影響有天分的小孩進美院學習,但是沒任何辦法,因為能掙錢,中國現在經濟決定一切,沒有 人聽你的。我感覺無能為力。現在考試問題嚴重極了,本來高考是應試教育,先背書然後考,只有繪畫美術不是應試教育,因為畫得好不好,一看就知道,結果現在 也成了應試教育了。考生就背:男青年正面的、側面的、半側面,背三種,事先畫熟練,一看是側面,他根本不寫生,就背那個側面男青年。評捲的老師不能監考 的,考生畫得像不像也不知道,大概就是男青年差不多,他只是看好壞,上百張的卷子都看暈了,只能是大概好壞,誰也不知道到底是背出來的還是寫生的,太奇怪 了。

  B :你建議孩子們學畫嗎?

  J :我的孩子就沒讓他學畫。孩子們要學就紮扎實實學,而且要重視基礎。但我還是建議能不考藝術就不考,學畫是成才率很低的一個專業。

  要想學成,光靠天分還不行,後期要十分努力才行。學這個專業是很冒險,但是現在因為中國人多,那它是一個就業機會,你有點本事將來乾什麼都可 以。學畫的人設計都很棒的,因為他懂得審美。現在藝術專業成了就業的渠道了,是不是成大畫家都是另外一回事了。大畫家都不是從學校出來就能行的,是用很長 時間慢慢才形成的。學校給他們一些最基礎的知識,有點工作能力,出去能够吃飯能够掙錢,就行了。

  B :你收藏中國書畫嗎?你曾經畫過幾張中國畫家的肖像,比如《畫僧髡殘》等。這能看作你的一種創新嗎?

  J :偶爾會收藏,以前家傳有一點畫, 「揚州八怪」的。對中國畫當然要研究,因為是中國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中國畫和油畫是兩個體系,我可以從中國畫裡頭吸收很多好的東西融到油畫裡。我的 《畫僧髡殘》、《八大山人》都是在做水墨畫和油畫結合的實驗。之所以選這幾個人,是因為他們的風格都是濃密的,和油畫有點接近,好吸收。但是我的一個原則 是不能變成中國畫,還得像油畫,又有中國畫的一些描述在裡頭。用的還是油畫的筆法和造型。

  也談不上創新。我所表現的歷史人物都是根據歷史記載自己塑造的。我的畫是根據我對油畫的理解,儘量比油畫標準畫得好一點,沒有任何新的想法。類 似的我還畫過黃賓虹和八大山人。那也是我的一種試驗,就是把中國的水墨畫和油畫結合起來的一種試驗,我畫了四張畫完成了這個試驗,就不延續了,畫畫總得有 點不同的東西。人的追求總是這樣,每張畫都是有想法的,處理辦法也不一樣。


靳尚誼寫生示範一: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TnDBFi2re2M/
靳尚誼寫生示範二: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iwXT0Sx1Es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